The Geological Society of Hong Kong 香港地質學會
最近更新: 2022年 11月
chiness english

HOME
HISTORY
COMMITTEE
MEMBERSHIP
PUBLICATIONS
FIELD TRIPS
GEOLOGY OF HK
LEARNER'S CORNER
MEMBER'S SHARING
USEFUL LINKS
PROFESSIONAL BRANCH
Facebook





【回顧系列 - 專題講座 : 香港化石 — 地質歷史印記
講者: 李作明教授

按圖播放!

Second Circular - GSHK 40th Anniversary Conference "Living Geology 2022"

For registration, please CLICK HERE to fill in the online form.

Deadline: 15 August 2022

Call for Extended Abstracts for 40th Anniversary Conference

礦世巨著


本月的寶石: 石英假象



石英由二氧化硅熱液結晶而成,通常與火山或熱液活動有關。 作為一種常見的礦物質,石英總是以一種明確的晶體形式存在,如六角柱體及菱面體頂,或者以集合體產狀出現。 但在上面的照片中,岩石樣品有一條纖維狀岩脈,外形上不似石英。 它實際是鈉閃石(青石棉)被置換的石英假象,或稱為虎眼石或木變石。
鈉閃石是硅酸鹽礦物角閃石族的一員, 當氧化硅溶液流經鈉閃石礦物時,發生置換作用時, 鈉閃石的化學成分會被SiO2取代, 並保留了鈉閃石原來的藍色纖維產狀。而金色的虎眼石,是由於後來被氧化鐵染成。 由於其外觀吸引人,常用作寶石。

 

我們的學會 - 香港地質學會

香港地質學會是一非牟利組織,主旨是在香港及鄰近地區推廣地質和地球科學知識及研究。學會亦會不定期舉辦本地和海外地質地理及地球科學等野外考察,學術講座及研討會,並與政府相關部門及其他學術團體進行合作交流。





如有任何建議及查詢,,請聯絡本會網絡管理員.

最新消息!


【回顧1987: Marine Sand & Gravel Resources



【網上講座: 香港海砂

日期: 2021年9月18日 (Saturday)
講者: 張志德 (香港地質學會 會長)


【講座: 隕石淺談

日期: 2019年9月6日 (星期五)
講者: Prof. Vincent Wong

【粵港地質學會之丹霞山地質公園🌄考察】
日期:2019年5月11日至13日(星期六至星期一,共3天)

第一天:乳源大峽谷
第二天:丹霞山世界地質公園
第三天:梅關古道及珠璣古巷


【講座:大西洋亞速爾群島

日期: 2019年4月11日 (星期四)
講者: Prof. Vincent Wong


【講座:古生物與化石的基本認識

日期: 2019年3月21日 (星期四)
講者: 龍德駿先生